学校logo

联盟搭平台 教学出新彩——安徽省高校课程思政教育联盟2022年专题培训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2-08-13 浏览人数:1906

“我参加过很多次培训,这次培训是唯一让我这么认真从头听到尾,还意犹未尽”“学得进去,悟得深刻,用得起来,还想再听一次”“很接地气,实用性强,干货满满”……这是参培教师对安徽省高校课程思政教育联盟(以下简称联盟)主办、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2022年暑期专题培训发自肺腑的真情感言和中肯评价。

为推进我省课程思政建设高质量发展,切实提高教师课程思政教育教学能力,充分发挥联盟在省内的领头与凝聚作用,助力课程思政建设落地生根,8月8日,安徽省高校课程思政教育联盟2022年暑期专题培训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与教学设计创新工作坊活动在金寨举行,来自安徽省高职院校70余名教师参加培训。

聆听嘱托,“使命”意识再拔高

开班仪式上,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张尔桂,联盟理事长、我校党委副书记、院长李忠出席并致辞,联盟秘书长、我校教务处处长黄义兵主持开班仪式。

张尔桂在线上致辞中向参加本次培训的各联盟单位的领导和老师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各联盟单位和各位参培教师提出几点希望。他强调,各联盟单位要打造教育教学亮点、实现特色育人,加强示范引领、激发内生动力;各位教师要围绕立德树人、做到率先垂范,坚持学生中心,促进全面发展。同时,他激励大家要学有所思、思有所悟、悟有所行、行有所效,将课程思政真正落实到教学实践中,为加快推进新时代高等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李忠首先向冒着高温酷暑前来参加课程思政暑期专题培训的各位老师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举办此次专题培训目的是为了推动课程思政真正落地见效,切实解决怎么做、怎么做好、怎么做出效果的问题。同时他认为老师要做好课程思政,必须做到“五有”——有知、有料、有艺、有味、有效。他期待老师们通过各种活动把课程思政的教育教学内化、转化、强化为一种育人意识,一种文化自觉,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做出积极贡献。

金石相击,灵光之火可燎原

培训活动特邀全国知名课程思政引导师、山东工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吴现波,他基于小组式的创新工作坊模式深受参训教师们的喜爱。在培训过程中,他采用交流互动、案例分析、实践演练等方式,从课程思政认识论、方法论、实践论等方面,通过幽默的语言、专业的知识、生动的案例“举实例,讲干货”,将传统培训侧重在“学”转变为侧重在“做中学”,为解决“课程思政怎么做”提供了参考思路。参培教师以饱满的精神、认真的态度积极参与现场互动,认真记录反思,纷纷在班级微信群内畅谈培训感受,表示受益匪浅、收获满满。

我校会计学院院长丁增稳、文化与法律学院院长王锦坤作为国家级课程思政项目负责人、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受邀给参培教师作专题报告。丁增稳介绍了我校及个人课程思政建设的相关情况,以《纳税实务》课程思政案例库为重点分享了课程思政建设的宝贵经验。王锦坤从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申报的角度出发,以《中国文化概论》为例,引导参训教师如何准备项目申报相关材料。

石本无火相击乃生灵光,创新的工作坊形式使得所有学员的智慧得以表达与碰撞,专家们的倾囊相授点燃了这把灵光之火,热烈的交流讨论、活跃的课堂氛围,课程思政的建设已成“燎原之势”。

缅怀先烈,接受红色文化洗礼

8月11日上午,参训教师集体来到金寨县红军广场,向革命烈士纪念塔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参观金寨县革命博物馆,共同接受红色精神的洗礼,从革命史中汲取养分、增添力量。参训教师们纷纷表示要铭记红色江山来之不易,要把红色文化融入课程思政教学,将红色基因一代一代传下去。

(陶星宇、李方芹/文、图;胡计虎/预审;杜媛涛/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