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logo

【见证·百廿】 庆百廿 铭校史 守初心

发布时间:2023-12-15 浏览人数:342

栉风沐雨百廿载,弦歌不辍奏华章。有幸成为120周年校庆的见证者、参与者、实践者,我深感荣幸,本人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做好校庆服务工作。主要工作包括:招募校庆演职学生、筹办校庆晚会动员大会、百廿校庆书画作品征集、演出服装道具的采买和保管、演职人员化妆、毕业生校友的接待,同时召开校庆主题班会,做好所带班级的组织和疏散等,在校庆过程中所做的每一件事情,都使我充实着,感动着,成长着。

一、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做好统筹协调。校庆晚会中大小事务众多,大处着眼,能够帮助我们有条理的安排各项工作,小处着手能够使我们将工作做实做细。比如做好化妆工作,既要根据节目需要,演出服装以及演员人数制定化妆计划,也要做好化妆品购买、场地布置以及邀请化妆师等细致的工作,只为进一步提升化妆效果,为节目的呈现增添色彩。为了做好毕业生校友接待,本人提前熟知校庆活动安排,热情接待他们并为他们讲解学校变化,使他们宾至如归,进一步增加爱校荣校之情。特别是筹备校庆过程中,有的校友主动联系,为学校免费提供电子屏幕宣传、物料支持,有的校友挥毫泼墨,积极参加书画作品征集活动等,更加使我感受到育人工作的真正意义所在,以及商贸桃李满天下的文化底蕴。

二、求同存异,顾全大局,当好商贸大厦的螺丝钉。120周年校庆是一场规模宏大的演出,涉及到许多部门和人员的协作,大家在开展工作的时候可能会有不同的想法,有的担心节目太复杂了,希望做减法,有的认为原创难度太大,希望采用一些现成的节目,有的认为节目太高大上了,想要更贴近学生、接地气的节目...但最后大家本着求同存异的原则,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只要对工作有利的,就坚定不移地落实。紧急上节目,突然加任务,临时加人手……只要有需要,大家便挺身而出。正是这种“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使校庆晚会得以圆满举办。也正是这种在大事前一呼百应的校园文化,为每一个人提供了很好的干事创业的氛围。我想,校庆晚会除了精彩的演出,更重要的是让每一个商贸人生动的感受到,在商贸,只要真正想干事,就能干成事,就能实现自我价值。

校庆晚会的成功举办,只是商贸精神的一个缩影。类似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要让14000名师生校友现场一起看演出!”,我们便紧急增加大屏,连夜做好疏散演练;“将校园路面停车位还给学生”,便无惧不解和争论,哪怕公务车也带头下地库;“烟头不落地,校园更美丽”活动中,校党委书记亲自在校园捡烟头……还有带着婆婆和孩子一起去支教的杨琴老师、忍受痛风和恶劣环境,在西藏高原播撒电商火种的段文忠老师、技能大赛中披星戴月备赛的师生……一个个事实证明,商贸人敢打硬仗,能打胜仗!

百廿载桃李满天下,百廿载薪火永相传。120年的悠久历史,丰硕的办学成果,是一代代商贸人接续奋斗,不懈努力的结果。省委书记韩俊在批示中特别提到,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是一所具有优良革命传统、实业救国情怀、鲜明办学特色的高职院校。作为商贸人唯有传承商贸精神,脚踏实地的干好本职工作,才对的起这悠久的历史和一代代商贸人的付出。蓝图已会就,奋斗正当时。商贸人将以120周年校庆为新起点,在新征程中书写商贸故事,携手绘就职教本科的新蓝图。

团委 卢菊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