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logo

忆商校

发布时间:2021-12-07 浏览人数:12970

一九七八年十月,我们怀揣勇攀科学高峰,为祖国四化建设做贡献的光荣梦想,从大江南北,淮河两岸,来到坐落在江城芜湖环城东路七十九号的安徽省商业学校。

记忆中,我们的入学须知上有要带《毛泽东选集》1-4卷。后来看到77级的入学须知是要1-5卷。估计我这四十年的记忆出了偏差。

那年的十月十三号,我是坐父亲单位的送货车从合肥起早来芜湖的,路上颠簸有五个多小时。

在学校西大门北边拐角的传达室等候下午报到时,遇到校教务主任,他摸着我的头亲切的说,小家伙啊,要好好学习,不要想家啊。确实,我当时只有1米53,体重37公斤。第一学期快结束的时候真的非常想家。

记得报到后,遇到的第一批同学是王超华和王美银等。

晚上,躺在一楼宿舍的双层床上,我们说着相互听不太懂的方言,各自介绍自己。

北方话稍许好懂一些。就记得王超华的身世最悲惨,他说他是界首人,自己是养父母抚养长大的,不知自己的亲生父母。养父母自己没有孩子,还抱养了一个姐姐。自己高中毕业后,与养父以板车拉煤为生,养父还是在一起去河南拉煤的路途中去世的。记得他来学校的时候,几乎没有行李,还是他姐姐后来一件一件的寄来衣服被子蚊帐之类的。

王美银同学说的枞阳话,真的太难懂了。我也不会普通话。有一次他问我可sua?,我操着肥东话反复追问他说的是hong?我俩都急得满头大汗!还是他在手上反复比划,我才终于看懂写的是耍字,原来是问我可愿意出去玩!

开学的第一次班会,大家做自我介绍特长和爱好。只记得张慧梳着两个叉叉辫子,操着标准的普通话说自己是一个矿工的女儿。

由于我喜欢写写画画,因此被分到班级宣传组,和文平、宏林等负责出黑板报,后来顺利的加入了共青团。为我工作后兼职团干,经常开展社会活动,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据说,当时商校总共占地只有约50亩。在校两个年级,不记得77级几个班,我们78级就计划统计、商业会计两个专业四个班,大约200学生。学校总人数不超过500人。

记忆中,学校就北边一栋教学楼,南边一栋学生宿舍,宿舍楼南边还有个平房有自来水,夏天能冲凉。

教学楼、宿舍楼中间夹着一栋类似遵义会议会址的学校办公楼,东边有食堂,食堂的北边有两个水泥篮球场和一个沙石排球场,再东边就是围墙了。这几个球场的北面好像有点教职工宿舍,西边一些单杠双杠器械,再西边是一栋南北向的房屋,最南边一间大屋子好像是乒乓球室。

学校大门面向西边,朝环城东路开,隐隐约约记得学校大门的某个位置还有向阳还是东方红幼儿园几个字。对面就是胜利电影院和一个纺织厂,往北有个小商店,7分钱一块的糖馓子,味道好极了,后来涨价到1角1分一块就舍不得吃了。

出学校大门往南,有个不小的澡堂子,票价有9分,1角2分和1角5分三种。再往南有青弋江桥。

往北有环城北路,有芜湖二中和五中,沿环城北路往西有个邮局,那是我每月都必须要去取父亲汇款并寄回信的地方。

再往西就是大寨路,也就是现在的九华中路,再往西就是镜湖公园和中山路,芜湖的繁华街区就在那一片。什么中上街、中二街,百货商店,西北是地委安师大和赭山公园。

入校后,好像是当年的11月,学校就组织我们带着校徽去芜湖的各大商场劳动半个月,开展社会实践。市民交口称赞说这批营业员服务态度好,待人热情。我们就自我介绍说是商校的学生。为学校争得了良好的声誉!

商校的两年学习生活是十分紧张的。

我们每周七天,只有周六晚不需要晚自习。

我们每学期的三好学生没有名额限制,全凭成绩。每学期包括体育课在内共7门,成绩分优秀、良好、及格和不及格四档,85分以上为优秀,70-85分为良好,60-70分为及格,60分以下为不及格。三好学生的成绩标准是只允许一门良好,其他必须优秀,如果有一门是良好以下,就不可能是三好学生。

三好学生不仅有赵校长亲自颁发的奖状和个人照片上宣传栏,而且还有五块钱奖金!

三好学生的门槛之高,要求之严时超乎想象的。我由于当时瘦弱,主要是被体育中的铅球单双杠成绩拦住了,而多位岁数大一些的同学则是被珠算挡住了!

关于学习竞争,我最佩服的还是我们班的女同学,他们学习的拼劲实在令我敬佩,她们若是没考好甚至不吃不喝,流泪不止。

班上的学习竞赛氛围浓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每次部分大考小考还是测验,以组为单位成绩上墙,成绩优劣,一目了然。

学校不但注重文化课,也非常重视体育。为了加强身体素质,提高体育成绩,我记得自己报名参加了新长征象征性长跑,每天3000米,除了雨天,几乎没有间断。平时一有空闲,就拉上几个同学,打篮球,学校也发现我们同学之间岁数差距大,体育成绩一个标准不合理,体育考试改为1500米长跑,单双杠,铅球,篮球一分钟运球投篮,初级长拳五选三。我扬长避短,选择非力量型的篮球长跑和长拳三项,终于在第三学期体育获得良好,得了一次三好学生的荣誉称号。毕业时身高也达到了1米73。两年不到在校竟然长了20厘米。除了营养遗传,估计与那时的体育锻炼分不开吧。

学校激烈的学习竞争,记忆犹新。每次的珠算鉴定和竞赛尤为紧张,没参加过的人不会有深切体会,真的考验人的心理素质。

记得有一次珠算竞赛是在教学楼前的篮球场上举行的。老师一声令下“开始”,空气仿佛凝固,心脏似要蹦出胸腔,我的手几乎僵住了,甩甩才能活动。我相信大多数参赛同学都会有这样的感受。

激烈紧张的氛围与运动员参加奥运会应该差不多吧。

当然,长期经过这样的紧张考验,也为我后来许多次参加知识竞赛,体育比赛,从容发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每天晚自习,必须抽出20分钟完成硬笔书法160个汉字,必须20分钟珠算练习,可能也是商校的优良传统吧。

我们班级学习竞争虽然十分激烈,但大家就像一个快乐友爱的大家庭。大家学习上相互鼓励,相互帮助,生活上相互关心,相互照顾。江南淮北同学经常交换饭票馍票。女同学补衣缝被,男同学大扫除,运垃圾,脏活累活抢着干。

志豪同学脚踢排球胳膊受伤,梦明同学从山里搞的方子为他治伤。

每次开学,大家从各自的家乡带来美味和特产,无私交换。

星期天,宿舍同学争相去食堂为大家集体打饭买菜冲开水。

那时,学校会根据每个同学的家境,给与相应等级的助学金。助学金分四个等级,最高级别的好像每月是17.5元,我享受的是二等助学金,每月12.5元,粮食供应标准是每月34斤。

记得有一天早晨,二两一个大馍我竟然吃了六个,稀饭也吃了三两。所以每月我还需要家里再寄来10斤粮票和10块钱。

虽然当时的学业任务繁重,但丝毫不妨碍大家的业余爱好。

学校的文体活动丰富多彩,记得我们校队男女篮、男女排球队十分厉害,男篮还获得过芜湖市第二名!

课余时间,篮球场人满为患;宿舍楼口琴声悠扬,笛子声嘹亮;周六晚最好的去处就是到对面的胜利电影院看场电影。

《可伶天下父母心》《追捕》《望乡》《流浪者》《三笑》《天仙配》《碧玉簪》《保密局的枪声》等一大批电影,都是在那看的,还在那看过话剧。那时我们根本不知道AA制,大家都抢着去买票。

我记得班级发电影票时,为了避免大家挑选座位,都是班干部把电影票撕成一张一张的,

背面朝上,由大家随机抽取。我对座位从不挑选,我觉得每个座位肯定能看到电影,比小时候在老家的场地上人挤人的张望舒服多了。

当时,我们男生流行穿黄军装,军帽,黄球鞋,而且军装里边最好有番号代码之类的红印章。有一次校外青年来我们学校球场装模做样打球,半途把我们同学的军装偷偷穿走了,过后还从东围墙把学生证和饭菜票扔进来的。

而女同学则青睐斑点褂子,烫卷发。

我们的老师既严厉又温厚,不但教我们专业知识,更传授做人之道。

第一任班主任黄老师风趣幽默,整天是蓝色中山装搭黑布鞋,说话快,走路也飞快。

第二任班主任程老师温文尔雅,宽厚善良,爱生如子,其实他比我大不了多少,甚至还没有我们几个同学大。

政治经济学徐老师烟瘾大,爱喝茶;吴老师教学十分敬业,认真专注,授课时慷慨激昂,经常湿透衬衫。

珠算马老师要求严厉,眼光锐利,我们珠算练习时不但不许出声读数字,且嘴皮都不准动,只准默读。说是免得以后走上工作岗位,和大家一同办公时干扰别人!他虽然高度近视,但在讲台上随时能发现同学的异常举动,并能准确的砸出粉笔头予以警告。

哲学龙老师睿智而又随和,循循善诱是他的一贯风格。

体育王老师,整天穿着退了色泛白的蓝运动装,白球鞋,脖子上挂个哨子,每天早上都要来我们宿舍催促大家晨跑,出早操。

1979年春,学校组织我们坐火车去马鞍山采石矶春游,爬翠螺山,下三元洞,进太白楼,返校乘火车,路过正在建设中的雨山湖公园,猴子还在笼子里,胡二华同学带领我们一起逗猴,他把一个小圆镜子递给笼中的猴子,猴子左照右瞅的,开心得唧唧哇哇大叫!

1979年的事情还记得的另外两件大事,一是开始对越自卫反击战,二是江苏溧阳地震。在操场上,学校号召我们时刻准备着上前线,好激动。但转念一想,我觉得肯定不需要我们上前线的,我们最重要的是学好专业本领,报效祖国。

闹地震的那段时间,有的同学想家,晚上不敢睡觉。我可能比较幼稚,受不了瞌睡的侵扰,说过宁愿震死也不能瞌睡死。

1980年5月份,我们班大多是在江南几个县市商业系统实习。班主任程老师一个一个实习点检查,关心我们的实习工作和生活。毕业分配时每个同学单独谈话征求意见,尽量照顾每个同学的愿望。我们走上工作岗位后,他依然不放心,还经常去我们工作所在地关心问候。

两年短暂的商校学习生活,给我们打下了扎实的理论基础。老师们交给我们一把把打开知识宝库的钥匙,也给我们指明了今后的道路和方向。

曾经有同学在宿舍门上写道:安徽商校藏虎豹,双层床上卧龙姣。

商校是我们人生最重要的第一块踏板。

商校生涯留下的是无尽的怀念,也留下永远的感恩。

四十年后的同一天,金秋十月,我们再次踏上那片热土,去寻找曾经的青春记忆,去寻找曾经的足迹。

我们进入曾经的校园,登上曾经的教学楼,坐上曾经的座位,无限感慨。我还模仿珠算马老师得举动,逗得大家开怀大笑,志豪同学抓拍到那一刻精彩瞬间!每每看到那张照片,都忍不住的笑。

芳华不在,初心依旧。岁月改变了我们的颜容,改变不了我们商校学子的家国情怀和赤诚之心!

芳华不在,初心依旧。四十年来,我们既是糊口谋生之人,更是建功立业之辈!

芳华不在,初心依旧。四十年来,我们为祖国,为四化,贡献过我们的青春,回首往事我们心中没有愧!

芳华不在,初心依旧。再过二十年,但愿到那时,我们再相会,挺胸膛,笑扬眉,回首往事我们依然没有愧!

 

78财会一班席贻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