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logo

我校师生热议全国两会胜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4-03-06 浏览人数:1

3月4日、5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开幕。我校师生热切关注全国两会的召开,通过多种方式收听、收看了大会盛况,深刻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并结合自身工作学习实际,围绕两会动态和《政府工作报告》展开热烈讨论。

党委书记曾黎明: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为中国式现代化擘画了新的宏伟蓝图,令人备受鼓舞,让我们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定自觉做到“两个维护”。《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为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激发了信心动力。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把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面推动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培养造就一大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2024年,我们将始终锚定“职教本科”创建和“双高计划”建设绩效评价工作不放松,狠抓管理质量提升,办好打基础、利长远的十件大事和优环境、利民生的十件实事,全力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为芜湖建成省域副中心,为安徽省打造“三地一区”和建设“七个强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党委副书记王炜:

《政府工作报告》“上接天线”,全面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在部署的十项重点工作任务中,有九项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讲话中部署的重点任务。此外,党的二十大把“科技、教育、人才”单列一章,《报告》也相应地增加了一条“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同时,《报告》又“下接地气”,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提出了不少新的政策举措,特别针对就业这个最大的民生,尤其是保障年轻人、高校毕业生就业,提出了加大促就业专项政策力度、加大重点行业企业和重点群体的支持、加强职业技能培训三个方面的举措。今年是学校全力以赴创建“职教本科”,做好“双高计划”建设后半篇文章的关键一年,我们将以全国两会精神为指引,进一步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走好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之路。

发展规划处、科研与校企合作处处长刘宝:

认真聆听学习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我倍感振奋、深受鼓舞。《报告》中提出,“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一体部署实施,深化教育科技人才综合改革”。一方面,要加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大力提高职业教育质量,优化学科专业和资源结构布局;另一方面,要加快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培育创新文化,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我们应将全国两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工作实践中,加大现代产业学院、现场工程师项目、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的建设,立足行业做“立地式”科研,扎根区域强“贴近性”服务,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协同发展,不断提升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支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双高计划”电子商务专业群建设项目负责人、电子商务学院院长夏名首: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对职业教育和数字经济均给予了高度关注,《报告》中强调,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加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大力提高职业教育质量,这体现了国家对职业教育和经济发展的重视,必将更加有力地推动产业升级和人才培养,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力。作为国家“双高计划”建设立项单位的商科职教人,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将坚决扛起勇担第一方阵的使命,立足芜湖,服务安徽,主动对接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好专业转型升级,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杨卫宏:

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70周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5周年、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关键一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团结奋斗,迎难而上,在化危机、闯难关、应变局中创造了来之不易的新机遇新成绩,极大地增强了信心和底气。今年的发展目标任务具体明确,催人奋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将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将其及时融入各门思政课教学,引导激励广大思政课教师和青年学生在新的学期抖擞精神加油干,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上水平,持续提升铸魂育人实效,为学校“双高计划”建设和职教本科创建贡献力量。

招生就业处副处长鲁楠: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了就业问题特别是青年人就业问题,这让我们倍感责任重大。作为高校就业人,我们将带着责任和情怀,用心用情做好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当下,一方面我们应该结合社会经济发展需求为学生提供必要的就业技能培训和教育引导,帮助他们提升自身的竞争力;另一方面我们要主动和企业、行业对接,为学生开拓新市场、提供新岗位。2024年,我校4780名毕业生将步入社会,我们有信心为他们做好就业服务工作,为一个个家庭的幸福、国家社会的发展作出我们的贡献。

芜湖市政协委员、文化与法律学院教师周平: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使命重在担当,奋斗创造未来。我作为一名高校法学教师和芜湖市政协委员,要学习好、贯彻好、宣传好今年全国两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文化思想,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做“四有”好老师,聚焦民生实事,积极建言资政,努力实现双岗建功,以实际行动为学校和芜湖高质量发展作贡献。

2023年安徽省“辅导员年度人物”、金融科技学院团总支书记娄婧璇:

在学习了全国两会上的《政府工作报告》后,我深切感受到职业教育的不断创新发展,“大力提高职业教育质量”是党和国家为职业教育指明的方向。作为一名职业院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我感到责任更加艰巨、使命更加光荣,我们将进一步把全国两会精神融入教育学生的实际工作中,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立足本职,潜心育人,做学生思想的引领者、筑梦的助力者,在新时代的育人新征程中创造新的业绩!

202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国赛一等奖获得者、艺术设计学院教师李阳:

在聆听完《政府工作报告》后,我深受鼓舞、倍感自豪。过去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这充分展现了党和国家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将持续关注全国两会的进展和动态,积极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并将其融入教学和科研工作中,时刻牢记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和更加饱满的干劲,做胸怀家国砥砺奋进的传承者,引导学生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锤炼高尚品德,争做新时代有为青年。

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获得者、金融科技学院金融服务与管理224班学生郭军权:

认真聆听了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我对创新创业方面的内容格外关注。作为当代大学生,我深感这是一个充满机遇与挑战的新时代,我们应该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投身创新创业的浪潮中,不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培养自己的创新思维和团队协作精神,为将来干事创业打下坚实基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