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logo

【职业教育活动周】校友项立刚的创业创新路:无问西东,但问初心

发布时间:2019-05-06 浏览人数:12898

项立刚,安徽芜湖人,1983年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原安徽省商业学校)会计专业中专毕业,1993年中国人民大学文艺学研究生毕业,长期关注中国IT业、通信业,发表过很多观察文章,获《北京青年报》“燕京大写手”称号。参与《学电脑》等多个媒体创办。2000年创办《通信世界》杂志,任社长兼总编。2007年创办中国通信业专业门户飞象网,2014年创建720健康科技。行业内知名讲师和主持人,中国通信业知名博客人,在新浪、搜狐、网易等所有知名网站都开设有博客,以通信观察为主要内容的博客有着广泛影响,成为行业内关注的热点博客。

56岁的项立刚如今依然走在创业创新路上,其横跨媒体、互联网、通信三大领域的创业创新经历中,并没有成长为一方大佬的辉煌故事,但却有血有肉,生动地诠释着这个时代大多数有志之士不懈奋斗的平凡之路。经过成功与失败的洗礼,他相信,尽管种下的是晚稻,但也会有谷穗压枝的一天。

选择:“做就有可能成功,不做就只有失败”


1990年的冬天特别湿冷,时任安徽省芜湖市食品公司会计的项立刚钻在被窝里看着书――为了考上中国人民大学的研究生,他已经连续两个冬天没有脱过衣服睡觉了,困了就睡会儿,醒了就继续看。墙上,挂着他自己写的一张条幅,非常醒目:聊天不能超过十分钟。 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做就有可能成功,不做就只有失败,就是要把自己逼到绝路上。”

1980年,因为高考数学不及格,本来考分可上大专线的项立刚被降格为中专,被安徽省商业学校(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前身)录取,更具黑色幽默色彩的是,录取的专业是会计。当时的他感到非常的苦闷和迷茫,他的老师就告诉他:你要想改变现状,做一个超越者,就要学会选择,就要付出行动,做就有可能成功,不做就只有失败。正是老师的一番话点醒了他,他不想再把命运定位在这里,他想改变,他要主动做出选择,于是勇敢面对现实,积极改变状态,在学校努力学习,不放弃任何一次机会,最终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并收到到芜湖市商业局工作的通知。

工作7年后的项立刚,面对年复一日、单调枯燥的会计工作,他再次感到了迷茫,此时商校老师的话再次回响在他的耳边,他再次做出选择,于是,他报考了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

“我只有一个信念,人一辈子做事情,做就有两种可能,一种成功,一种失败,不做那就只有失败。” 就是凭着这股不服输的劲儿,1990年,27岁的项立刚如愿考取了中国人民大学文艺学的研究生。

硕士刚毕业,项立刚再次面临选择,这次他有了完全的自主权,分析和判断能力也有了很大提高。他认为,媒体越来越成为主流。于是,他选择到媒体去工作,走进了人民邮电出版社。
可进去了才发现,在这个科技类出版社里,吃香的都是北京邮电大学、南京邮电大学的对口毕业生,他这个文艺学硕士被严重边缘化。怎么办?继续转移?别急,此时的项立刚已经不再是那个一心只想跳出固有生活模式的小会计了。更重要的是,他已经有了更开阔的视野和更纵深的考量,他要在这个看似不属于他的“世界”里寻找到属于自己的机会。

前行:“只要坚持到底,终能迎来成功”

马云曾说:创业确实艰难,大部分人都死在不坚持的路上,但只要坚持总会有机会走出来。昨天很残酷,今天更残酷,明天很美好,可很多人死在了今天晚上。项立刚,对这句话深有体会。

硕士毕业的他进入人民邮电出版社成为一名普通的集邮图书编辑,开始了自己的媒体生涯。但他觉得做集邮图书是边缘的边缘,并没有太大的前途。1996年,他拿出了所有积蓄购买计算机,那是一台联想586。正是这笔对自己的投资,结下了他与通信、媒体、互联网的缘分。

1997年,项立刚被调到人民邮电出版社新成立的市场研究部任主任,从事战略研究。

正是在该岗位上,对通信产业变革趋势已有判断的项立刚,在2000年创办了《通信世界》杂志。“垄断的行业不需要媒体,但市场化的行业需要媒体。”项立刚说。行业变革接踵而至,2000年,中国移动从中国电信剥离,中国通信业改革向市场化方向不断改革。

拿了人民邮电出版社280万元投资的项立刚,在国贸附近一栋普通小楼租下一个房间。当时,IT行业有《计算机世界》,项立刚的目标是,《通信世界》要成为通信行业的《计算机世界》。

创业初期,他一度给员工开不出工资。“但那时候我说会把这本杂志办成通信行业最好的杂志,没有一个人相信,大家都在底下窃窃地笑。”到了2004年,《通信世界》已经成为通信行业中最有影响力的媒体和现金奶牛。

《通信世界》从2000年创刊时的默默无闻,到成为通信业的权威媒体只用了两三年的时间,项立刚兑现了他的诺言。
转眼又是一个七年,项立刚又一次看到了成绩背后的隐忧。“作为一个行业媒体来说,传达信息要快,要有海量的信息,有方便的查询功能,但所有这些东西恰恰是网络媒体的优势,是纸媒的短板。而且,杂志社的体制问题,常常使我不能抓住一些机会。”于是,项立刚再次萌生去意,而且这一次是决心独立创业――要做通信行业最好的网站。

到2007年,项立刚创办了飞象网。“我还是想把它做成一个面向移动互联网的产品。”然而从其创业时机而言,希望成为“飞起来的大象”的飞象网,因为中国3G牌照晚发等种种不利原因,不得不又回归走上了一条行业资讯门户网站之路。这并非项立刚的设想,但不得不走下去。

作为行业门户,以原《通信世界》骨干为主力的飞象网迅速站稳了脚跟。当前,飞象网仍是面向通信行业的三大行业门户类网站之一,自主造血生存。但项立刚的心思,已不再在这种商业模式上了。

2011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迎来高速增长,应用市场百花齐放,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开始走向成熟。项立刚开始了第三次创业--飞象科技,瞄准运营商、手机厂商传统客服系统,希望以基于手机和移动互联网的客户端客服系统,在某种程度上替代其原有营业厅、电话客服部分功能。但这家创业型公司终于还是倒在了黎明前,直接原因是资金链断裂,而更深层原因在于新进投资者和创业团队的分歧难以弥合。

飞象科技的失败也让项立刚再次面临抉择。是回到行业门户资讯的传统业务上,还是继续在新的领域探索?

这次,项立刚并没有急着开始下一次创业,他在等一个新机会。他希望能在自己的手中做出这样的产品:“我相信要创业成功,必须要做一个可复制的产品,这样才能高效率、降低成本,要把硬件产品和服务结合起来,硬件很容易淘汰,但是服务却难淘汰。”

2014年,项立刚和两名合伙人初期投入1000万元创建720健康科技,将切入点放在仍是市场蓝海的室内环境检测领域。这一年,他51岁。这一次创业,项立刚又遇到了之前创业曾遇到过的资金问题、团队问题。

2014年底、2015年初,是这家创业公司发展最艰难时期。前期投入的1000万元资金用尽以后,作为三名创始人之一的最大股东不再追加资金,甚至要求退出。作为相对小股东的项立刚和另一名创始人,只能通过抵押房产获得流动资金,如果短期内不能找到投资,720健康科技很可能重演飞象科技因资金链断裂倒闭的结局。

项立刚是万千创业者中幸运的,最终,中国联通创投、山水创投对720健康科技进行了PreA轮投资。2016年3月,720健康科技顺利地获得了诚成资本2000万元的A轮投资。

“创业就是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做一件伟大的事,一起受苦,一起享受成功的喜悦。”项立刚说。

虽已年过半百,项立刚仍有着不逊于年轻人的激情。正是这种一如既往的坚持,支持他走过十几年的创业之路。他相信,只要坚持到底,终能迎来成功。

从中专生到研究生,从媒体人到创业者,在他每次华丽转身的背后都有一个咬紧牙关奋斗的灵魂,项立刚经历的转型和蜕变,虽有成功有失败,但却都在诠释着商贸学子挑战自我、勇于选择、坚持初心、坚韧不拔的拼搏精神。而这种拼搏精神正是当下创新创业者所必备的,这种拼搏精神将激励更多的商贸学子在创新创业的道路上踏着时代的节拍前进,永不停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