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logo

【职业教育活动周】章亚楠:飞翔的“拇指姑娘”

发布时间:2020-11-11 浏览人数:4379

章亚楠: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优秀校友,计算机多媒体技术101班学子,2012年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入选《希望-2011年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风采录》。她用残损的翅膀,在梦想的蓝天中划出一道最美的弧度;她让自由的思想,在生命的沧海中迸射出闪耀的光芒。

每个人都会面临困境,但能从生死存亡的困境中昂起高贵的头颅,获得涅槃的新生却殊为不易。一九九八年的一场大火,瞬间让章亚楠从无忧无虑的幸福云巅跌落黑暗中。在失去了灵巧的十指和美丽的容颜后,面对种种异样的眼光与猜测,面对那些凄冷的嘲笑,她曾抱怨过,伤心过,可是家人的鼓励和社会的关爱让她重新燃起了对生活的希望。她的翅膀断了,可是她的心依旧在飞翔。

考上大学是她一直以来的梦想,背负着残疾人的艰辛,她竟出人意料地选择了计算机多媒体技术专业。选择这个专业,意味着她将付出比普通人百倍的艰辛,每当需要敲打键盘与控制鼠标时,她不得不叹息着怀念自己失去的纤纤十指,但她总是咬着牙,不知疲倦地反复练习,她像一株坚强的腊梅,迎着寒风怒放。几经流汗,几经流泪,几经流血,她终于在别人认为不可能的情况下,出色地完成了课业,作业水平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认可,综合成绩也一直在班级中排名第一。她的勤奋、坚韧、豁达为她赢得了一个高职学生能赢得的一切。学院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奖学金,这些无一不是她用汗、用泪、用血换来的。不仅如此,她在演讲、朗诵、辩论及实训操作等各类赛事中,也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除了这些校内奖项以外,她还获得了不少校外奖项,如:2010年12月的芜湖市首届“瑞信杯”Office应用技能大赛三等奖,以及连续两届安徽省“自立自强 励志成才 报效祖国”演讲比赛一等奖。她对学习刻苦执着的精神、对生活积极进取的态度无不影响着身边的同学,无疑成为了他们学习的榜样。

面对命运的残酷,她选择微笑面对。虽然她是个残疾人,可她向我们证明了自己的力量,而这种力量已经超越了许多普通人。她明白,自己的成长离不开亲人、老师、朋友的关爱与鼓励,她是不幸的,但也是幸运的,她立誓要将关爱用自己的微笑传递出去,让更多的人受益。在班级中她争取到了心理健康委员一职,积极与同学作更进一步的沟通,经常在班级开展主题班会,向同学们宣传心理健康方面的知识,同学有了困难,就尽力帮其解决,渐渐的,成为班级中除了辅导员之外的另一个“小导师”。不仅如此,她还申请加入了院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部,作为策划委员,她一直配合老师以及本部门其他成员积极进行相关工作的策划与开展,尽心尽责,先后策划了“525”心理健康节、“给力心灵,共同成长”、“关爱女生,关注健康”等一系列心理健康活动,发挥自己的优势,献上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她始终严格要求自己,肢体的残疾并不影响她奉献社会的热情与信念。虽然个人力量有限,但她一直在尽自己的努力为身边的人提供帮助。2012年7月,在得知学院组织大学生参加暑期“三下乡”志愿服务活动后,她积极报名参加,利用一个月的假期去志愿服务。在区政府组织部,她认真完成文书整理、话务通知及后勤等工作,双休时间还顶着酷暑走进社区向群众宣传“创建文明城市”的理念与意义,“四叶草”的绿意为炎热的城市送去了微凉。她认真工作的态度与志愿服务的热情频频受到表扬,因此荣获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虽然很辛苦,但她却没有任何报怨,反而觉得生活因此而充实,她为自己志愿者的角色感到骄傲,她也将这段经历视为一生的财富。三下乡志愿服务活动结束后,她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人生方向和早日报效祖国的决心。

尽管家住农村,家境贫寒,可从她踏入大学那天起就从未开口向家里要过一分钱的生活费用,因为她深知,家里具有劳动能力的只有母亲一个人,何况她还有一个同样残疾的哥哥,她要学会独立,替母亲分担生活的重担。在大学里,她依靠奖学金和零散的兼职养活自己,甚至,当家中需要钱的时候,她义不容辞的拿出自己省吃俭用节余的钱寄回家,这时她才觉得自己并不是母亲的累赘,她也可以成为母亲的左右手。

2018年8月,章亚楠通过阜阳市颍泉区农村后备干部录用考试,被分配到伍明镇苏集村担任扶贫专干。性格开朗,落落大方的她,很快赢得了大家的认可。章亚楠帮扶的村民刘治强,因患淋巴结核病成为贫困户。在章亚楠的帮助下,刘治强通过种植中药材、毛木耳、黑木耳、平菇等脱贫。2020年初,当章亚楠了解到刘治强家蘑菇出现滞销,她一有时间就去了解库存,联系镇政府食堂和帮扶单位寻求帮助,并拍摄图片、整理材料送到电商平台,线上销售毛木耳和黑木耳。在章亚楠的帮助下,滞销的难题得到了解决。如今,章亚楠是村“两委”干部公认的电脑通,扶贫系统信息录入与核对、贫困人口自然变更、十大工程材料整理等不少工作都是她来完成。

基层工作千头万绪,精准扶贫更是容不得差错。无论工作多么繁琐,章亚楠从未抱怨,而是经常主动加班加点整理材料、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问题。章亚楠的工作受到群众的认可和上级的肯定,2018年以来,她先后被评为伍明镇“优秀党员”、颍泉区“优秀扶贫专干”。多才多艺的她还积极参与各级各部门主办的比赛活动,先后获得颍泉区“举旗帜·送理论”微宣讲竞赛三等奖、市残疾人演讲比赛二等奖、市残疾人技能比赛第三名。

“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章亚楠的励志故事是近年来学校构建育人新模式,营造育人新生态,全面提升人才培养水平的生动体现。长期以来,学校把立德树人作为立身之本,不断提升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肩负起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神圣使命。学校将继续坚持把育人工作贯穿到学生从入学到毕业的各阶段,覆盖到全校各班级,融入到学生学习生活各方面,推进教学、管理、服务等部门协同联动,挖掘育人元素、建立责任清单、强化工作举措,共唱育人“合奏曲”,让“三全育人”呈现出生机勃勃的崭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