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logo

开学第一课——党委副书记、院长李忠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

发布时间:2023-03-11 浏览人数:1281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赋能学校高质量发展,3月10日下午,学校党委副书记、院长李忠以《推进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思考》为题,为校中层及以上干部、教研室主任及学生入党积极分子讲授“开学第一课”。报告会由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黄继胜主持。

宣讲中,李忠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一党的二十大报告关键词,结合学校发展实际,从“怎么讲”破题,对“高质量发展”这一概念的科学内涵及基本脉络作了细致解读和梳理。随后,围绕“怎么看”,从“对高质量发展怎么看”“对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怎么看”两个方面展开分析,提出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应该是系统性发展、适应性发展、协调性发展、创新性发展、共享性发展,是一种转变发展方式、优化发展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发展,是从“数量追赶”转向“质量追赶”、从“规模扩张”转向“结构优化”、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的发展。最后,立足“怎么干”这一关键环节,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对职业教育的重要部署,深刻认识高职教育高质量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明晰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特征和要求,落细落实高质量发展的各项举措。

李忠指出,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既是教育本质的客观体现,也是职业教育自身发展的必然要求,更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迫切需要。实现这一目标,要加强学习研究,强化自主发展能力;聚焦关键要素,夯实办学质量根基;实施开放融合,优化创新发展路径;紧跟国家战略,拓展社会服务功能;完善治理体系,建设学校质量文化。

李忠强调,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落脚点都是学生的高水平成长,职业教育大有可为、学校提质培优的机遇期正是同学们提升知识技能和综合素养的黄金期。他寄语广大青年大学生抓住机遇、珍惜时间,专心学习,勤于思考,勇于实践,砥砺品格,全面发展。


宣讲结束后,黄继胜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本次宣讲报告内容丰富、深入浅出、语重心长,围绕“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的思考和新的见解,既高屋建瓴,又联系实际,使人深受启发和鼓舞。他就认真贯彻落实此次报告会精神,向全体师生提出了三点希望:一要对标对表,在走深走实上下功夫;二要入脑入心,在付诸行动上下功夫;三要用心用力,在推动工作上下功夫,切实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杜媛涛/文;沈灿/图;郑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