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logo

我校联合安徽师范大学牵头发起安徽省高校课程思政教育联盟成立大会暨安徽省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01-15 浏览人数:2839

1月14日,由安徽省教育厅主办、我校与安徽师范大学承办、新华网支持的安徽省高校课程思政教育联盟成立大会暨安徽省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在芜湖隆重举行。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人文社科教育处处长张庆国,安徽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张尔桂、工作人员蒋正飞出席会议,安徽大学、安徽医科大学、安徽农业大学、安徽理工大学、安徽财经大学、合肥学院、滁州学院、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安徽职业技术学院、安徽医学高等专科学校、阜阳职业技术学院等学校领导代表参与现场会议,其他理事单位通过线下集中设立分会场观看直播的形式参与此次会议。本次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联盟成立仪式,第二阶段为课程思政论坛,会议由安徽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陆林主持。

第一阶段的会议在安徽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胡朝荣热情洋溢的致辞中拉开序幕。胡朝荣在致辞中对参会嘉宾表示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的支持表示感谢、向安徽省高校课程思政教育联盟(以下简称“联盟”)的成立表示祝贺!他简要介绍了安徽师范大学的基本情况,汇总了学校在谋划和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方面取得的系列成绩,强调了联盟成立的重要意义,并表态将借助联盟成立契机,不断构建“大思政”格局,深入推进“三全育人”,助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忠用“老学校”“小学校”“好学校”三个词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我校的建校历史、基本概况以及取得的相关成绩。他从立德树人层面指出联盟成立的重要作用以及课程思政实施的重要意义,并汇报了我校目前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果。他表态将认真履行牵头单位职责,“牵好头”“搭好台”“服好务”,为加快提升高职院校教师课程思政建设能力做出应有的贡献。

新华网总裁助理姚予疆在视频讲话中表示,新华网作为中央重点新闻网站,是党和政府重要的网上舆论阵地,拥有权威、丰富的思政教育融媒资源,平台优势明显。在安徽省已形成全员育人的“大思政”工作格局下,新华网将携手联盟提升成员高校教师的课程思政建设能力,助力完善各高校课程思政教学资源,推进教学改革创新,为安徽省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张尔桂在讲话中指出,在当前课程思政全国范围内铺开下,在教育部的强力推进下,我省围绕如何贯彻落实《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在统筹规划、示范引领、师资建设、理论研究等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果,育人成效初步显现。为充分发挥联盟作用、落实联盟任务,他提出四点期望,一是要坚守育人“主战场”,强化课程思政育人担当;二是要建强教师队伍“主力军”,汇聚课程思政育人合力;三是要抓好课程建设“主阵地”,提高课程思政育人水平;四是要畅通课堂育人“主渠道”,增强课程思政育人实效。

张庆国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代表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对安徽省高校课程思政教育联盟的正式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他从抓顶层设计、抓持续推进、抓示范选树、抓队伍建设四个方面简要概括教育部对高校课程思政建设作出的系列工作安排。借由联盟成立契机,他提出三点希望——在建设联盟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在健全教师协同工作机制上下功夫、在加强优质资源建设推广上下功夫。他叮嘱联盟成员们以更加务实的态度、以更加有效的措施,携手提升高校教师课程思政建设能力,完善课程思政教学资源,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加快建设高质量体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蒋正飞宣读由大会预备会充分讨论通过的理事长与副理事长单位名单。

在庄严肃穆的音乐声中,教育厅领导、理事长单位及副理事长单位领导代表步入仪式场地,用手印开启这一意义非凡的时刻。激动人心的“3、2、1”倒计时结束,主持人宣布安徽省高校课程思政教育联盟正式成立,现场掌声雷动。

第二阶段的课程思政论坛由北京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孙华教授的《在课程思政中落实立德树人》报告开启。随后安徽大学、合肥学院和芜湖职业技术学院联盟高校代表分享专题报告,从不同视角分享了高校在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方面的顶层设计和规划,以及在具体实施过程中的主要做法和宝贵经验。

安徽省高校课程思政教育联盟是在安徽省教育厅支持和指导下,由我校和安徽师范大学牵头发起、由省内高校和有关企事业单位自愿缔结形成的校际、校企合作组织,目前覆盖省内高校八十余所,对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促进协同效应与全面育人格局形成、建立健全我省课程思政共建共享机制、促进高校之间经验交流和成果共享、全面提升高校课程思政建设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陶星宇/文 ;杨兵/图;黄义兵/预审;杜媛涛/审核)